名称描述内容
专家解读:治疗冠心病的核心环节是什么?
来源:头条号:橙医生 | 作者:medoo | 发布时间 :2016-07-20 | 1662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    我们都知道,冠心病的现代治疗有三条主线: 1、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药物治疗; 2、支架植入; 3、冠脉搭桥。那么,到底哪种方法对治疗冠心病能起到最关键的作用呢?我们邀请了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周鹏医生,来给大家讲讲现代治疗冠心病的核心环节吧 
    在治疗冠心病的三大主线中,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药物治疗是冠心病的核心环节。有个数据非常明确,在冠心病的治疗当中,对冠心病整个人群死亡率下降,贡献最大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内科药物治疗,这个贡献率是80%。而支架对冠心病死亡率的贡献是4-5%,而且这4-5%主要还是来源于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支架植入的情况。对于药物治疗,这里强调5点:

1、强化以“他汀”内为核心的调脂治疗 “他汀”类药物在上一世纪90年代开始广泛应用于临床,在心血管病治疗史上,引起了一场“他汀的革命”:它是心血管疾病中,救人最多的处方用药,在一千个患者中,“他汀”药物可多挽救29个患者。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,用好。

2、强化以阿司匹林为核心的抗血小板治疗血小板的过度激活,是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、冠状动脉闭塞的关键一步。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后,释放出的物质迅速激活血小板和凝血机制,最后把红细胞、白细胞网罗在一起形成血栓,导致冠状动脉闭塞。“阿司匹林加氯吡格雷”所组成的“双抗”,在1000患者中可以多挽救救大约20个人。

3、β-受体阻断剂的治疗比如大家平常吃的比索洛尔、倍他乐克等,这类药不但是劳力型心绞痛治疗的主要对症药物,而且在1000患者可以挽救大约15个患者。而对于心血管疾病来说,能延长寿命。心血管药品中能延长寿命的药不多,就是他汀、阿司匹林和β-受体阻断剂。

4、ACEI,就是带有“普利”两个字的药物还有一类叫“沙坦”。这两大家族的药都很多,在冠心病现代治疗中,这两大家族的主要作用是心肌梗死以后,防止、延缓心衰的发展过程,作用非常好,逆转你的心室重构,也就是心脏变性。

5、硝酸脂类,如硝酸甘油硝酸脂类的主要作用是立竿见影缓解心绞痛,提高生活质量。硝酸脂类药是中性的,不会延长患者的寿命,但能缓解心绞痛,提高患者生活质量。所以对我们来说,单支或者1-2个支架的患者,如果没有胸痛的症状,是可以不用的。其次,就是生活方式,一定要有良好的睡眠,不能太紧张。睡眠不足和太过紧张都是心脏病猝死的主要诱因之一。然后还有一个生活方式就是一定要戒烟,烟在血管疾病导致的的死亡人数,远超过肺癌,因为吸烟主要影响你的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。